1Y5M+成長紀錄

健康狀況

  • 8.2KG 75CM
  • 月中體重回到了8.4kg 月底有達8.6KG左右

肢體發展/認知/語言表達

  • 叫他擦嘴嘴,她會拿一張衛生紙擦擦,學我那樣輕按嘴邊,擦完就自己拿去垃圾桶丟
  • 會請他一起幫忙做家事,以前都是在旁邊看,會想要一起做但大多是幫倒忙,現在比較可以聽懂指令,幫我把抹布拿去桌上,把套好洗衣袋的衣服丟到洗衣籃裡,再一起走到陽台把洗衣籃的衣服一起丟進去。不過請他幫忙把洗衣機裡的衣服拿出來的話就沒這麼順利了,她會把洗好了的衣服從洗衣機拉出來丟到地上,請她拿給我都不聽,堅持要丟地上XD 
  • 似乎有想要開始講MAMA的音,雖然大多數都是BABABABA的叫,跟他說我不是把把是馬馬還很開心一直笑
  • 某天晚上哭醒,我一時沒辦法馬上過去安撫,讓他哭了幾分鐘,又是崩潰大哭要像被世界遺棄一般,我過去後他立馬撲上抱抱喝奶,我讓她邊喝邊跟她說:如果想找馬馬就要叫mama說要喝nene呀,不說的話馬馬不知道啊~~從那次之後我在廚房洗東西時她會先卡在流理台前面抱大腿,奮力要把我推出去,一直努力,真的很不行才會開始mamamama的叫。總之就是在想睡想喝奶時會開口講mama跟哪哪哪哪(應該是nene的意思XD)的音了。
  • 跟她說跳跳的話她之前都是兩腳交替快速的踏,玩蹦床時有想要兩隻腳一起跳了
  • 因為吃飯擦到食物的關係,把他褲子脫下來清洗,他就穿著長上衣在旁邊晃來晃去,突然對我機機講些不知道的話語,碰著自己衣服下擺,喔~~原來他把自己的布布脫掉了,我請他把脫下的布布拿來,接著去拿一片新布布,她就去尿布袋裡抽了一片給我,我把舊布布包好,請她丟丟,就自己拿去尿布桶裡並轉進去了,之後我再幫她穿新布布。不知是好奇喜歡脫布布,還是覺得不舒服想要換了,我是不急著幫她戒尿布,打算等她會表達自己要尿尿便便後大約兩歲多再來戒,不過這樣慢慢練習也不錯。(而且我現在上廁所她也會跟著來,等我上完她會來幫我按沖水的紐)
  • 傍晚玩回家後突然開始墊腳走路,不知道是不是學其他小朋友還是腳哪裡不舒服,再觀察看看後來發覺好像是在學我。
  • 會學我跪在地上擦地板,還會拿抹布去擦她的小木馬或玩具;也想要拿曬衣桿學我晾衣服,可是身高差太多了
  • 之前要叫我起床時都會推我臉=>塞眼鏡到我手裡,有陣子還會硬要幫我梳頭髮,最近變成會來親我,睡夢中被小臉小嘴親嘴唇還真是害羞,可是我幾乎沒有親她嘴唇過啊?都是親臉頰,哪來的靈感啊。(有時候她睡著後我會親親她的小臉,該不會那時她根本還沒睡著XD)
  • 在玩三輪車時突然發覺她的腳能夠搆到蹋板了,不知何時長高了,打算慢慢教她踩踏板騎三輪車
  • 昨天寶寶起床時布布竟然完全沒有溼,加上她每天參觀我本人尿尿便便的過程(汗),很清楚上廁所的順序,也會來幫我沖水,講到尿尿時會緊抓著自己的布布學習我擦擦的樣子,雖然她還不會講話表達"尿尿"."便便",但我想可以先買個小馬桶來跟她培養感情了。帶娃娃們去坐馬桶寶寶之類的XD


  • 會自己一直拿著小狗點讀筆按書,可能是覺得好玩吧哈
  • 不知如何學會用手機自拍了,還不小心點到效果,拍出黑白或是奇怪的影像,他看著自己的臉變色了一直叫,不知道是什麼意思XD
  • 喜歡抱著家裡的大熊走來走去,還會特別挑大隻一點跟他身高比較相近的,要抱著他們去坐椅子,還會親親他XD
  • 拿了要淘汰的鍋子給他玩,因為是圓底的他把鍋子轉啊轉感覺滿開心的。我拿夾子(類似烤肉夾但不是全金屬的)給他夾糖果進鍋子,跟我一起玩的滿開心的,但不要自己玩,一定要跟我一起,他拿糖果到我的夾子上,我夾進鍋子裡,把整盒糖果都夾完整個笑嘻嘻。還會坐到鍋子裡面轉,我都笑說寶寶在坐鍋子船,手要抓好喔,她還會扶著兩端手把哈。
  • 喜歡把娃娃的衣服脫下來,一開始是脫一隻cos嵐衣服的duffy鞋鞋,一直要套到自己腳上(明明尺寸差非常多XD),後來自己不知道什麼時候脫他外套跟襯衫,拿來要我幫他穿回來。另一隻的小達菲的褲褲也被脫掉,小小熊的上衣袖子也被拔出來。
  • 再度愛上匯樂的音樂小房子,尤其對那個咕咕咕的雞特別有興趣(叫聲還滿漆厲的XD)
  • 15合一的麥克風我之前都沒跟他說怎麼玩,這幾天把它拉起來呼呼對小浣熊說話,寶寶也會跟著學我,想要呼呼講話,還會跟小浣熊揮手呵呵
  • 跟其他小孩玩時有時候也會有搶玩具的情形
  • 真心的把家裡娃娃們當朋友,記得每個孩子的名字,會跟他們揮手,會去抱抱他們,主動拿水拿食物要給他們吃,我不小心經過踩在大熊熊身上他還會生氣,看到我頭底下墊著阿熊也會把他抱走,平常也會去親親他們。還會要讓熊熊坐她的三輪車,她在後面推,我都會機會教育讓熊熊也帶安全帶之類的XD
  • 上個月開始玩水畫布,他滿喜歡畫畫的,可是我覺得我有點做錯,為了吸引他注意,也在旁邊畫畫,常常會說馬馬畫個小女生唷,跟小凌嫣一樣穿漂漂的裙裙喔之類的,她就會很開心把筆接過去畫,通常就是隨便撇在我剛畫的小人上面,其實這也沒什麼,他才一歲多啊,可是她都會發出嗚~~的聲音,表示不高興。因為沒辦法畫出理想中的樣子嗎?感覺有點受措,所以我現在都不會再畫一些成像,避免影響她。我看資料上是說1.5Y的孩子可以畫出來回有點類似畫圈的樣子,就盡量跟她相似。磁性畫板也同理可證,只是磁性畫板旁邊的筆跟蓋章的東西她常常在咬,我怕危險比較不喜歡她玩,就跟我一起畫水畫布就好啦~AMOS蠟筆之前畫的時候還沒什麼興趣,這陣子再拿出來試看看。
  • 給她一台簡易型的搖控小車,一開始只會玩車體本身(車子會唱歌有喇叭聲等等),我們搖控車子移動她還會屁癲癲的把車子抓起來要拿回來給我們,可是很快的當天就知道按搖控的把手車子就會動了,應該算是會玩了。(不過當然還沒辦法操作地太流暢)
  • 滑板車一溜就上手,成為最佳新歡,每天都在家裡嚕,不過還不會轉彎,只能直行,後退也還卡卡的,持續練習中。


閱讀

  • "抱抱列車"  

前陣子可能是因為我生病了兩個星期吧,都沒有好好的陪他閱讀,睡前會唸本BEDTIME TEDDIE,平常偶爾翻翻USBORNE翻翻書,她有時候會去隨便抓幾本書亂翻,但時間比例上跟以往少太多了,現在比較愛玩切菜和疊套杯。新買的一批書到了,從拆箱開始我就跟他一起拆,把書拿出來攤在地上,在跟她一起選(其實就是我先選好了問她看這本好嗎哈),因為她最近很愛抱娃娃,我就選了"抱抱列車",果然很有互動,我先抱著阿熊,給她葛麗特 再問她還要抱誰,抱小達菲好嗎,就跑去抓小達菲(葛麗特就丟在地上 暈),自己會去挑娃娃來抱過一輪,最後我就全部抱在身上結束抱抱列車。

  • "好痛好痛唷"

前幾天她跌倒呃,腳腳有擦傷,雖然她跌倒當下沒有哭,事後也沒抱怨或覺得不適,但想說先讓她了解痛痛的時候馬馬會幫她呼呼,痛痛就會被丟掉或飛走囉。在講到裡面的動物跌倒好痛好痛唷,都哭哭了~~~寶寶也會跟著嗚嗚...因為好幾頁都是在重覆XX動物或小孩跌倒痛痛哭哭了,她看著看著還有點不高興,想把書關起,我就趕快抱著她跟她說馬馬抱抱,馬馬會著把痛痛丟掉唷,這樣就不會痛痛囉。雖然是感覺在騙小孩啦,不過寶寶們應該都吃這招吧XD

=>後來我有時候受傷或撞到跟寶寶說馬馬好痛好痛喔,來幫馬馬呼呼,她就會來拍拍我。(她也會幫娃娃呼呼XD)

 

  • "吃到了什麼呢"

有一天寶寶偷吃肥皂,我就讀了這本書,其實書裡內容吃了肥皂後並沒有太壞的結果,可是我想跟寶寶講不要吃肥皂,就加油添醋說小豬吃了肥皂就滾下來好痛好痛喔,不可以吃肥皂喔 不知道有沒有聽進去哈哈哈

  • "PEEP INSIDE-FARM"

寶寶是滿喜歡翻的,可是就三分鐘熱度,現在沒以前那麼熱衷翻翻書了,平常根本不會想自己去拿來翻,因為最近她滿喜歡趣味小屋的公雞,我就順勢跟她說咕咕咕在哪裡啊~~~引起她的興趣,會多看兩頁XD

=>某天突然開始又很愛翻了,對那些洞洞也有興趣,果然是熱門的PEEP INSIDE啊

 

  • "USBORNE COUNTING翻翻書"

這本寶寶比PEEP INSIDE-FARM有多一點點興趣,可能是FARM那本頁面太花了,這本很直觀 哪裡可以翻一目了然,不過目前我們也才翻到TWO而已哈哈哈

=>某天開始又重新愛上翻翻書,尤其是裡面有球球的圖案,我說ONE BALL球球她就會很興奮的樣子一直去指,但注意力也是翻幾頁而已(可能不是每頁都有吸引她的東西吧)XD

=>因為最近在看ABC,對於英文字有強烈興趣,很愛這本書。

 

  • "動物外套捉迷藏~~"(詳細名我忘了XD)

這本書買來之後我都還沒好好跟寶寶念過,因為根本沒啥字圖案為主,但打開後她都沒甚麼興趣,我就隨她啦,一直放在那邊。有一天她在玩切菜的遊戲,突然對菜底下的這本書的封面上的長頸鹿很感興趣一直要看,也不知道長頸鹿是哪裡吸引她,念完了這本後我也順勢跟她一起翻了FARM那本,想說都是動物嘛,果然有吸引到她!

 

  • "大家好"

果然還是最愛,會自己去抓這本書出來跟封面的小女孩揮手

  • "巧虎"

我沒訂,是之前網上申請試閱體驗送的小書,剛拿到的時候寶寶沒有很有興趣,就一直擺著,有天睡醒就突然在翻,也不知道是哪找到的,還扯破了某個翻頁,後來自己拿來給我幫她黏回去,並機會教育巧虎也有坐汽座綁扣扣(安全帶)

  • 新餐桌一到的那天她看到寶寶餐椅就一直要我抱她上去坐,要討東西吃,不知道是不是新鮮的關係,會自己吃優格,也會想拿湯匙喝牛奶,不過麥片都吐掉,飯會吃幾口但大多數還是在玩,會把A碗裡的飯撈到B碗裡去XD 所以我想應該是具備了自己吃飯的能力,只是對我提供的食物沒那麼感興趣吧。

 

  • 一天到晚要我抱他上餐椅吃東西,而且要吃好料的,聽到電鍋/烤箱/微波爐好了的叮叮聲就會手一直指要我拿給她吃,想要吃跟大人一樣的東西,如果幫她特別準備的一碗就會完全不吃,一直要挖我的碗裡的食物,也可能因為我最近都吃米飯比較多,她竟然不吃以前愛的麵條了,跟著一直想吃飯(但又吃不多)。
  • 不喜歡特製寶寶餐點了,尤其是不喜歡準備好的一整碗,如果是在他面前剪短也許還會吃一點點,可是還是想要吃大人碗裡的東西,會來搶我的,自己眼前的棄之不顧。即便是一樣的東西也不要吃,就是要吃我的。因應之道就是我要先吃幾口,他再搶過去,但如果發現你又吃了別的什麼東西,就會再度來拉我的碗,所以現在基本上都要準備我們兩人都可以吃的東西一同進食。他特別喜歡自己吃一吃再分我幾口,而且還要我把整個湯匙裡的東西都吃光,如果拒絕或是沒吃乾淨會很生氣XD
  • 假日去吃了丸龜製麵,意外的喜歡我點的明太子烏龍麵,可能是和著蛋汁口感滑順好吸入吧,自己吃了很多口之後開始搶我的筷子,其實他想用筷子很久了,但一直沒機會,我讓他試著用看看,結果竟然有"撈"成功一條麵條入口,當然不是用正確夾的姿勢,本來就需要多練習,跟湯匙一樣,可能要幫他買一雙學習筷了。(但我買了學習快她完全想用,只要用跟我們一樣的普通筷子
  • 進食狀況大進步,變成固定起床後就要吃東西,而且等不及。我得準備很多小東西在冰箱備著,通常是果泥,小餐包/吐司,優格,優酪乳可以當點心
  • 喜歡喝雞湯,特別是有枸杞的,會像撈金魚那樣把枸杞全部撈起來吃光。
  • 粽子的飯可以吃好多口
  • 熱愛烏龍麵,也會想用筷子夾
  • 不知道是不是不想睡覺拖時間,睡前老是摸很久,好不容易要睡了又吵著要吃東西,還會去拍打他的餐椅要求食物。
  • 很愛乾淨,只要手手沾到食物就要我幫她擦掉,但還是會把手伸進湯裡面撈啊撈 暈

=>總之吃飯狀況大大改善,這個月進步好多好多

其他

  • 去了一次ktv,小妞超嗨,隨音樂起舞搖搖擺擺,還緊抓麥克風試圖唱歌,一直發出"啊~~"的音,畢竟你只是個還不會講話的孩子啊哈
  • 月底開始看preschool的meet the letters,因為她不是會一直盯著看電視的那種,我是放著當背景,她有時候會學我躺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的樣子XD專注力大概三四個字母吧,然後就爬下沙發去玩別的了。不過這影片真的不錯,沒有很複雜的影像,就是一直重覆字母寶寶也會想跟著唸,只是那感覺很好笑,因為她還不太會講話,A就是~~~E就是咦~~像是學我的語氣,F的話她會一直彈嘴唇噴口水XD
  • =>只是有一搭沒一搭地看著當背景音,有次他洗屁屁時突然看到英文字母在洗手台上,就一直發出A~~~或是E~~~的音,然後自己去拿搖控器給我叫我撥給他看。自此之後變得熱衷了起來,看到英文字時就會發出EEE~~~~的聲音XD不過我規定他一天只能看早中晚三次,因為他每次都看幾個字母就跑掉玩別的某某某東西,所以加起來可能也就剛好一篇吧。
  • 已經不怕吸塵器了,還會一直要幫忙吸地呢
  • 自由進出圍牆,已不再圈的住他了 嗚
  • 新購入一雙NIKE毛毛蟲鞋EU22,好穿但我想可能穿不久。寶寶也正學著自己脫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飛飛 的頭像
    飛飛

    李阿飛和貝仔 ♥ 妞

   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