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唉,當媽媽就是有操不完的心

我家寶寶就是那種以世俗標準來看不怎麼"合格"的孩子

一歲半了,又瘦又矮,不好好吃不好好睡,還不會講話

(75cm以下 8.4kg~8.6kg 會不到五個單字)

基本上就像是被縮小燈照過一樣,看起來像一歲左右的樣子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始終不說話 對什麼東西都是BABA叫,對媽媽叫BABA,對婆婆叫BABA,對爺爺叫BABA
只有情況危急時才會哭著叫MAMA

 

一直被問她怎麼還不會說話,別人的孩子都講得下下叫了,雖然深知每人都有自己的進度
,擔心不來,可是實際上依客觀評估的標準來看:她的確有點慢了。

 

都說要對她多講話,陪閱讀什麼的,但我覺得我日常講的話應該比普通媽媽多上很多倍,
看的書也是沒有少,我每天都會跟他一起唸N本書,她的認知也絕對沒有問題。

我也經常帶她出家門走走接觸其他大人小孩

 

但她就是不開口 我要怎麼辦 

 

說是要訓練,其實很難,寶寶脾氣又拗,實在急不得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再努力一陣子吧,若是一直無法突破就交給專業的,花錢送去上語言治療課吧

再不然就要送去上幼稚園了,可是我真的不想

都自己帶了,24HR隨侍在旁,還老是被說要多跟她講話啊,多唸書給她聽啊,多用點心啊等等等 真煩


同期媽媽都對我說:放心沒事啦~還好吧~也是有那個誰誰誰兩三歲才講話啊

但通常這樣講的人孩子早就會講很多話了

我查了好多資料,前人的經驗分享,語言治療師的專業建議,甚至治療的院所資訊跟幼稚園都查了,就希望能快點開啟雙方溝通的語言啊!!!

寧願是我大驚小怪也不要輕忽寶寶的狀況


這種煩惱的心可能沒經歷過不會清楚

就像沒帶到這個孩子前我永遠不會知道帶個孩子這麼累

同年紀孩子裡像她這樣的可能也不多了

睡覺狀況差+不吃飯+又瘦又矮+不會講話 集大成於一身啊!!!!

(但她的理解認知行為能力也相對稍超前了一點 不是完全落後,甚至時常被稱讚聰明)


關關難過關關過,只是永遠有新的關卡,一直卡關好累啊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下是寶寶目前的語言發展紀錄:

 

1Y3M

  • 都還不會說有意義的爸爸媽媽,我有放慢速度並讓她看我的嘴型

1Y4M

  • 開始說爸爸(有意義的),努力後也會開口講抱抱(當他要"抱"的時候 平常已經習慣舉手 就跟他做相同的動作,並且加上"抱"這個聲音 要求說要說抱抱,不說也還是抱只是就一直洗腦她,若有發出類似聲音就大力稱讚)

1Y5M

  • 才開始講MAMA跟NENE(發音不標準的哪哪) 。
  • 某天夜裡哭醒找媽媽,我剛好有事沒辦法馬上過去,讓她哭了一下子,之後過去安撫時有給她喝奶邊跟她說:寶寶是在找馬馬嗎?是的話要叫馬馬呀,不然馬馬不知道啊~~想喝NENE的話就要說NENE喔。雖然我平常也常這樣跟她講都沒效,但這次過後她只要比較危急的情況時會哭著叫MAMA~哪哪哪哪之類的了(但日常還是不叫我MAMA)
  • 醫生之前是有說太慢了,原本是打算1.5Y還不會準確地說"爸爸""媽媽"就要去排評估,現在有進步一點,看病時順便諮詢醫生 說可以等等她,如果兩歲前如果還不能說到10個字彙再去。
  • 帶她去唱KTV會想搶麥克風發出"啊~~~~"的聲音

1Y6M

  • 看PRESCHOOL PREP時會學習發出部份英文字母的音,EX:A.E.O,對英文字很有興趣
  • 生病看醫生時也有再問一下醫生,醫生是說寶寶看起來很聰明,應該是平時顧太好缺乏講話的動機,需要訓練,剛開始訓練一定會很痛苦,寶寶會哭啊什麼的,不然送幼稚園應該就會講了。所以我們決定這個月開始要求他開口,以往比較偏隨便他要不要講,但再不訓練怕是確實有遲緩而不自知,打算努力個一兩個月若無改進就送去給專業的教了。寶寶很喜歡喝湯勝過吃飯,某日在餐桌上看到湯就一直指著要,我們問:寶寶要喝湯嗎?要的話就點點頭說好。寶寶都不理我們,一直啊啊叫後來要不到就開始哭,斷斷續續的哭,我們還是持續地請他若需要的話要點頭說好,不然我們不知道他要不要啊~~他還是大哭,但會點點頭了(以前請她點頭都不鳥我,還會拿手去戳她自己的頭,完全誤會意思),我們繼續吃飯當沒事,後來突然停下哭聲,弱弱地說了:HOU~(不是好,是一聲的蒿),馬上大力稱讚!!終於多會講一個字了,雖然很不標準可是有進度是好事。
  • 但之後她遇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弱弱的說:蒿~~~ 我根本就沒有問她啊,有點好笑XD
  • 平常也會"啊啊啊~"講外星語

參考品涵老師的建議:

主要教導時的原則就是,當孩子有需求時,不要馬上滿足孩子,先誘發看看能否做出你的要求(要求順序:語音→簡單口形→簡單動作→孩子很常用的動作)。 如:孩子想要餅乾,不要只堅持一下就教到他手中,要堅持久一點。如:請他說”餅”或”乾”,若失敗2~3次,就請他做”餅”或”乾”的口型(大人嘴型盡量誇張讓孩子模仿)。若仍失敗,請他做出簡單動作(如:你要拍拍手才可以吃),最低的讓步是至少他要能說出他原本會的口型”好”。 記得每個讓步都至少嘗試2~3次,讓孩子逐漸知道語音是有用的,有模仿就能得到他想要的。

 

這篇文章的分享也很受用:

https://www.ptt.cc/bbs/BabyMother/M.1273026113.A.95D.html

 

持續紀錄中

希望哪天突然進入語言爆發期 就不用再操心了

 PS.寶寶舌繫帶從很小時就有W型,至今仍如此,追蹤很久也有帶去給小兒外科看過,醫生評估說是可舔下唇應該還好,繼續觀察不需手術。不知有無關係,下次再詢問醫生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